close
P02.jpg  作者:史考特 杜羅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推理、驚悚、謀殺情節的小說或漫畫一向是我的菜。也再次感謝愛評網讓我雀屏中選還有商周出版社。其實這本書在年節期間一天內就看完了,卻遲遲未動手寫心得,汗顏!

in_04.jpg  

故事概述:

故事發生在肯鐸郡,一名美女檢察官卡洛琳遭人強暴後殺害。這駭人聽聞案件非同小可,而正值主任檢查官選舉之時,是否牽涉更重大的陰謀?還是攸關於角力鬥爭?而當選舉結果揭曉同時,負責追查命案偵辦的副主任檢查官魯斯迪卻被指證歷歷為殺人兇手。

一場接著一場精彩絕倫的攻防戰至此展開,檢方湯米與被告律師桑迪在證據、證人與證詞,答辯與結辯中針鋒相對,但因檢查官湯米的疏失,把足以證明兇手是魯斯迪的證據粗心的搞丟了,還有一連串的辦案瑕疪,和病理學家的熊谷醫師的傲慢導致檢方節節敗退;反觀被告律師桑迪卓越的表現,冷靜的分析並對案情抽絲剝繭,找出有利於魯斯迪的種種證據。

而主角魯斯迪似乎也沒閒著,他從一開始先承辦這起殺人事件的主辦檢察官到被指控為殺人嫌犯,掌握了許多關鍵證據時卻總遺漏了些什麼,他清楚他和死者卡洛琳之間不倫的關係,將敵不過媒體的批露及社會大眾的批判,還有曾被隱藏的B檔案究竟有何不可告人的祕密,是否因為這個重大的祕密而讓卡洛琳引來殺身之禍,種種的迷團層層將魯迪斯給困住了;幸好命運之神眷顧著魯斯迪,手氣好的抽到不站在檢方立場的里拓法官,還有新科主任檢察官尼可在確認檢方立於劣勢後,毅然決然的撤銷對之前對手魯斯迪的控訴,也明白這場明為打擊前任者的謀殺官司,也一同毀害了尼可自己才到手的權勢及美好前程。

但真正的兇手究竟是不是魯斯迪?酒杯上的指紋是他的,卡洛琳身上的精液也是他的,甚至是作案的兇器,魯斯迪也是輕輕地將血跡悄悄的拭去,就像這起案件從不曾發生;當魯斯迪重新獲得他原本應得的生活之後,這起案件真正的殺人兇手卻隨著新任主任檢察官的無能而被大眾所遺忘了。

而就在魯斯迪嬴得了自由與恢復榮耀之後,伴隨而來的是已破碎的婚姻,妻子芭芭拉對於丈夫的不忠到丈夫可能是兇手的種種經歷與折磨,也在審判結果確定後有了改變,她決定遠離這個是非之地,決定到底特律重新生活。

究竟是知道真相、找到真相比較難,

還是說出真相、相信真相比較難?

就在一切隨著逝者埋入塵土的某日,那消失的酒杯又出現了,兇手也呼之欲出。

讀後心得:

非常欣賞作者史考特優異的文采,讓傻妮讀來連連叫好,故事的編排也十分巧妙,穿插主角魯斯迪與死者卡洛琳之間情愫的發展,和偵辦案情進行的步驟交織而成,一步一步陷入膠著的案情,欲罷不能。並藉由魯斯迪對自己內心的探索,描繪出自己的出身及對道德、社經地位及整個司法制度的省悟。

故事中幾乎人人都沈迷於爭權奪利的政治鬥爭,原主任檢察官雷蒙、新主任檢察官尼可、死者卡洛琳、里拓法官、湯米檢察官、病理學家的熊谷醫師,甚至是魯斯迪無一例外。也透過故事的敍述讓讀者瞭解到訴訟程序,檢方與被告雙方所持不同的立場,同樣的證據卻因思考角度的不同而呈獻不同的說法。故事還穿插幾個案件,這應是史考特有著豐富的執業律師經驗而得來。也因為美國有較完整的陪審團制度,讓被告訴人在面對司法時,能爭取或獲得更多對自己有利的條件,這也是台灣司法改革的目標之一。人~應擁有的平等權利。

不過傻妮卻覺得作者似乎對女性有些歧視,書中出現的女人多半不討喜,卡洛琳像是一個婊子,為了爬上更高的位子,滿足自己對地位的欲望不惜睡過一個又一個男人,只為了明天會更好?祕書尤妮是個討人厭的胖子,對長官交代的工作不夠盡心盡力,還喜歡八掛並企圖影射魯斯迪與卡洛琳像在她面偷情一般,另一個高升成為法官的梅姊,卻令人遺憾出過車禍半身不遂等等;而律師桑迪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沈穩內斂,透過他冷靜對案情的處理,完全以委託人律師的身分全心全意幫助魯斯迪,與傻妮對美國律師的刻版印象截然不同,也暗自感到好笑。

最後故事的發展令人瞠目結舌,也感到些許無奈與遺憾,站在公平正義的兩端,誰對、誰錯似乎不能用世俗的眼光去評斷。作者筆下的角色似乎復活了過來,變成周遭圍我們可能認識的任何人

人之所以犯錯並不完全是人格瑕疪所造成,更多是關於誘惑.......

而終究喜愛懸疑、驚悚小說的人千萬別錯過了

續集「我無罪」很想衝去書局抱回來大快朵頤一番! 

arrow
arrow

    傻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